close

"種地書"不是一本農業書,它是作家蔡珠兒女士的第六本散文,也是第一本雜文.

是寫她在香港離島種地的晴耕雨讀.弄廚下鏟的生活,是寫關於四季遞嬗.土地食物.安居旅人.生活生命等種種人生的體會....

吾平日最大的嗜好就是看"閒書"(以飲食文學和西洋推理小說為最),眾多飲食文學作家中,我最欣賞喜愛蔡珠兒的文筆,她凝情鑄字,風格自成,根本是"文字的烹飪大師",雖然在"種地書"中,她自謙因年事漸長,文字亦如口味,惟喜簡潔清淡,素雅餘芳.但我覺得是更上一層樓,下筆更精鍊,不信:隨手拈來她書中的幾段文字證之...

在"紅鳳碧荽"一文中,她形容她種的萵苣無論怎麼呵護照料都不成材...{...只顧抽花,不會結心,沒長出肉嘟嘟的萵筍,依舊是瘦巴巴的莖桿,折斷一看,裡面已經乾硬空蕩,寡情無心,猶如浪子,玩過頭又上了年紀........},哈哈,好犀利!

同一篇中,她形容她種的紅鳳菜...{....青芽紫梗,豐厚多肉,炒出來油亮潤澤,櫻紅汁液四溢,盛以骨瓷白盤,光艷照人,看著穠麗,吃來卻素雅,滑裡帶脆,有一股暖春的陽光酥香,混著雨後的青草味.},看了我都饞起來,好想去買紅鳳菜炒來吃.

在"鳳凰走春"一文中,她形容因為倒春寒,花樹全亂了套,不照時段輪流登場,而是全擠成一團搶著開....{....開起來不可收拾,打翻調色架推倒胡桃車,嘩啦啦豔光四濺,嬌紅甜白,凝紫滴翠,叫人左顧右盼,目不暇給,忙的眼睛都要抽筋.},把個春天百花盛開的靜態美,描述成動態躍然紙上,難怪"宋祁"的"玉樓春"要說"....綠楊煙外曉寒輕,紅杏枝頭春意....."春天的萬紫千紅真的是動態美!

像這樣的佳句美文,在這本書中是不勝枚舉,而這一切都讓我們看到種地之於她,雖辛苦(真的辛苦,挖地.整地.播種.除草.捉蟲.堆肥...)卻是"鮮滋有味",自得其樂的很.

我的公婆也覺得種地是快樂踏實的生活,在我公公退休後,他們就在鄉下買了一小塊地,開墾了菜園,種了幾棵果樹,每天忙的很,雖不至於"帶月荷鋤歸",但絕對是"晨興理荒穢",我婆婆常看著自家菜園,瞇著眼說:真快活.(台語)

每次,我們從鄉下回來,公婆一定是把自家收成大包小包塞給我們說:自己種的,足甜!這次,我們帶回了婆婆自己種的芋頭做的芋頭粿.香蕉.青蔥.瓠瓜.火龍果....今晚,我們就煮"粿仔湯"喝!

婆婆的芋頭粿:(婆婆用竹蒸籠蒸粿,這是四分之ㄧ)

相片0582  

粿仔湯:

相片0584  

煎芋頭粿.蔥炒蛋:(公婆種的青蔥超有味)

相片0603  

公婆種的空心菜:保證有機無農藥

相片0604  

公婆種的瓜果蔬菜:那顆瓠瓜我決定下次刨絲煎成瓠瓜餅

相片0605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人家的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